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男性向遊戲】虚ノ少女心得


遊戲平台:PC
發售日:2013/02/08


殼之少女三部曲續作第二彈,靈感來自京極夏彥另一部作品『鐵鼠之檻
雖然我還是一樣沒有看過(艸)
距前作『殼之少女』事件已過了近兩年,玲人還是不斷持續尋找冬子的下落
今次的獵奇殺人事件則是圍繞著新主角真崎智之展開
依舊是在訴說妄執與偏執的故事


其實我七月底就在跑虛少了,也早早就跑完GE跟NE,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跑不到TE
明明都有照著攻略跑,但跑了好幾次還是跑到NE,害我一度懷疑我進入無間循環地獄了(汗)
只好憤而去找全開檔再跑一次,終於順利跑到TE了(感動)
(有點懷疑是不是要把包含BE在內的結局全收才開得出TE orz)

美術方面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次的畫風,我很喜歡這種水彩上色風格
感覺比前作更加唯美,所以就算是獵奇屍體也不會可怕,不如說比前作更唯美XD
bgm的部分因為這次主題是和風,所以新增了不少和風味的BGM也相當不錯
雖然我個人還是較偏好殼少的BGM,現在還是我的作業BGM www

偵探系統部分看網路上心得說是有比殼少時期改進許多
我個人是沒太大感覺啦(被打)可能是我比較沒太在意這部分
不過印象比較深的是殼少那時如果調查錯誤筆記也會朝著錯誤的方向推理下去而走到BE
這點似乎就是被大眾玩家唾棄的原因,雖然看攻略跑的我沒資格說什麼就是XD

這次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SKIP,我覺得做得不是很好
雖然回憶篇的劇情一週目後就可以直接跳掉,但是其他部分就算SKIP過後還是進行得不快
依照我鬼打牆的次數,每次SKIP完至少也要花到2~3個小時
跟我以前跑緋欠SKIP的時後時間差不多(汗)

不過過去篇的劇情跑完一周目後再看一次,會發現新增不少劇情,也增加不少線索
我覺得這部分就做得還不錯


接下來是劇情心得部分,為了防止捏他所以下收





這次除了前作主角鈴人外,還新增了另一位新主角─真崎智之
說這次所有發生的事件都與他有很深的關係,可說是本部的關鍵人物
雖說事件都跟他有關,但他常常都是那個最被蒙在鼓裡的人
(因為大多都是他身邊的人為了他做出一連串的事情)
這點也跟他本身的性格有關,這點後面再做解釋

這次劇情除了跟殼少有些關聯外,與前前作戀月病也有一些關聯
所以這次戀月病的角色之一冬史也有登場,也與前作千里教有關
也算是解釋了千里教的發展與起源(吧)裡面也提到不少關於戀月病的劇情,
但不致於讓沒玩過戀月病玩家有『?』的感覺(對....我就是沒跑過的那個)


今次的事件舞台是北陸(記得是陸奧?)一個小村落人形村,彷彿與世隔絕一般
因村子規模不大,所以村裡的人對彼此生活都很清楚
村子的風氣又是封閉社會,所以他們對於外來客相當排斥
人形村有兩大勢力,分別是雛神家與祠草家
雛神家是人形村的地主,加上又經營著雛神製藥廠,是人形村的實質掌權者
祠草家執掌的則是神社,是村裡唯一與雛神家地位是平等的
村子裡祭祀著雛神大人,據說正確的祭祀方法只有雛神家
如果其他人私自祭祀就會遭到雛神大人的作祟,過去也發生過不少類似的事情

雛神家當家有個慣例,那就是每代當主都要迎娶來自外地的客人『天子』為妻

而只要天子出現的那幾天必定會出現作祟,村子的人對此風俗都是深信並懼畏
─當然這是雛神家與祠草家為了要永久掌控村子的手段

雛神家有近親通婚的習俗,當主會將第一個出生的女嬰偷偷送到祠草家做為天子撫養
等天子到了適婚年齡後,與下一任當主繼承人結婚,而天子就是遊戲標題的『虛之少女』
她們的人生可說是悲劇,她們是為了滿足那些對信仰雛神的人而存在的
表面是被崇拜的至高存在,但背後被強迫做了許多骯髒事
(兩家以雛神作祟為理由將對自己造成妨礙的人除掉)
她們的行動被限制,不僅沒有自由,也沒有自己的人格,身心充滿了虛無

本作的虛之少女有兩位,一個是過去篇的砂月,一個是現代篇的雪子
照道理來說遊戲主角應該是雪子,但其實真正的主角應該是砂月(汗)





我個人蠻喜歡砂月的,過去篇她與理人之間那純純的感情相當動人
在那充斥著權力與血腥的封閉世界中,兩人的愛情可說是清流呀
只可惜兩人的感情開始沒多久,砂月就被殺害了
這也讓理人受到莫大的衝擊,也對他的人生造成極大的影響
到了現代篇後面會知道其實砂月其實沒死

而且原來砂月有兩個人!分別是皋月與理子,砂月是兩人共同對外的稱呼
兩人不是雙子,只是從小一起生活接受同樣的生活方式
....雖然我想吐嘈最好是從小一起長大就能長得那麼相似啦XDDD
兩人的關係就如同光與影,皋月是光,理子則是影子
皋月是雛神現任當主秋弦的女兒,而理子則是小夜對理人母親理花的妄執所產下的
為了不讓皋月弄髒手而讓理子代替她去執行那些事
已早已體認到這是彼此的命運倒也相安無事,直到遇見了理人
皋月與理子都對遲頓卻溫柔體貼的理人抱有愛戀之心
也因為這個原因造成兩人反目,兩人羨慕彼此擁有的一切
卻也嫉妒對方奪走一切造成理子殺了皋月而逃走(雖然算是正當防衛就是)

雖然理子生下了理人的女兒,但過去的惡夢卻還緊跟著她不放使她差點殺了剛出生的未散
因精神上出了問題接受了六識命的人格矯正,變成了現在的冬見
只能說六識命實在是太神奇了XD|||||||

真崎就是過去篇的理人,雖說他是一切事端的關鍵人物,但他都被排在真相之外
他的性格單純體貼卻又有點遲頓,雖然因為出身有點不懂人情世故
但他為了喜歡的人願意放棄不顧一切去做任何事
也因為太過善良在殺了小夜逃離村子後一直受到良心譴責打算自殺也沒死成
兩人好不容易再會,但是沒有再一起也是蠻可惜的
但回想過去發生的那些事,就算兩人對彼此還有感情,而且生活上也有改變
沒有辦法在一起也合乎情理啦...但還是會有怨念啦(槌牆)

真犯人花戀的部分...一切的殺機就是來自女人的嫉妒
我個人是沒那麼厭惡她啦...她的處境某種程度上也是蠻慘的
本來以為終於能當上天子與理人結婚
或許是長期近親通婚混血的結果,造成她無法生育的缺憾
只是還是不能接受她為了獨佔理人殺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跟傭人orz
那種『既然我得不到,其他人也別想得到』的偏執心態非常恐怖(汗)

至於應該是表主角的雪子.....她的戲份真的很薄弱orz
雖說她是虛之少女,但老實說對主劇情實在沒太大影響力
就連某場景其實也是可有可誤(而且以那種理由要求第一次以後會後悔吧)
因她不懂得如何表達感情,對於憧憬的人都用殺死對方奪取對方人格
對她印象比較深的是最後教堂的BE『二人的紫』,她殺死紫之後奪取紫的人格
看著她把頭髮剪成紫的樣子表現紫的語氣與舉止讓人不寒而慄,堪稱超恐怖結局
其實她也是受到人形村的陋習影響的可憐之人,幸好她身邊還有親朋好友願意幫助她
相信她會慢慢走出來吧


最後就是殼少留下的最後重點,尋找冬子了
這是玲人的偏執,隨著尋找時間一日一日的過去
考慮到冬子的身體狀況無法活很久,千鶴已經放棄了
但鈴人還是不願意放棄,因為他答應過冬子,要尋找她,真正的她
雖然故事多此提及冬子生還機率渺茫也有心理準備了
但是真正看到冬子的遺體時我感受到與玲人同樣的絕望與空虛
看著一直以來都異常冷靜的玲人的嘶吼真的很讓人心痛
這結局實在是太虐了QQ看到標題畫面冬子說的那些話我都想哭了....

雖然冬子已死,但玲人的偏執還未結束
他還要去尋找被尚織帶走的他與冬子之間的女兒...
虛少裡還留下了不少謎團,我想真崎最終曲應該還會登場

只是不知道最終曲何年何月何日會出,光是殼少與虛少出的時間就相差五年了(抖)


2 則留言:

  1. 【鐵鼠之檻】是我被京極堂系列雷到的第一本(死)
    不過系列一、二集個人認為還滿好看的,超推第二集!

    因為對這類型遊戲暫時還沒打算跑,
    看到詳盡的心得很愉悅XD
    而且因為太太好久沒更新(雖然相比上次根本是進步了(咦
    所以故意跑到這裡刺激太太的罪惡感~啊哈哈(光速逃)

    回覆刪除
  2. 哈哈~因為京極的書我比較少看
    所以不知道實際越讀起來的情況如何
    不過遊戲本身還蠻不錯的就是www

    其實網路上有更詳細的,我算是偷懶的了XDD
    不過回這篇我才想到我體驗版還沒跑
    跑過後如果有什麼心得我可能會暫PO一篇吧
    而且看過官網的SS也有些想法沒機會說XD

    更新心得方面我整個就是隨興XDD
    沒靈感的時後是想打也打不出來只好放置(艸)
    所以罪惡感這東西早已被我丟到不知道放到哪去了~哈哈哈(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