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男性向遊戲(R18)】殼之少女心得

738b4710b912c8fc0445c15cfc039245d78821e8 (1)

遊戲官網:http://www.gungnir.co.jp/innocentgrey/products/pro_shell/
發售日:2008/7/4


因噗友的大力推薦所以我開這部來跑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跑Innocent Grey家的遊戲(艸)
很久以前我就久仰他們家大名,也對他們家幾款遊戲很有興趣
(套具噗友說的話,有些遊戲真的是要看緣份
這我大大的認同,有些錯過以後想跑也沒動力了)

雖然這款已經是5年前的遊戲了,完全不輸給現在出的遊戲
甚至比一些乙女遊戲更上層,差點就錯過這麼棒的遊戲了www
個人覺得就算平常不玩男性向遊戲的人也可以玩這款(只要不怕獵奇的話XD)

據說這部的靈感源自於京極夏彥的魍魎之匣
因為我平常較少看推理小說,所以沒看過這部
不過有稍微去查一下故事簡介,發現某些部分真的很相似
有機會我會去找來看w(我家附近圖書館都沒有這本...orz)



心得下收,可能會提到劇透











故事簡介

主角時坂玲人是一名偵探,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遇到了一名少女
少女的名字是朽木冬子,她知道玲人是偵探,因此想委託他
而委託他的事情是─請他尋找真正的她。
在此同時,正發生著一連串的詭異獵奇殺人事件
因兇手行凶的手段過於凶殘與特舒,讓警方束手無策
因此身為過去同事的刑警魚住來向鈴人求助
過沒幾天鈴人的妹妹紫就讀的學校主任也來委託鈴人尋找失蹤的學生
直覺到這跟目前正在追查的案件可能有關因此玲人也答應委託
以臨時教師的身份潛入學校調查,在那裡,他與委託他的少女再度相遇....


這部很特別的地方是並不是純AVG遊戲
是真的要到處去做調查,有時還要調查現場有沒有什麼線索
跟逆轉裁判有點相似,但不同的是有時多一個線索或少一個就可能會進入BE
而且有些調查順序還有差,如先查某個事物下一次要查就查不出什麼特別的了
也有會人會擔心後面情報越來越多會不會到後面就忘記或亂掉
遊戲也很貼心的提供了筆記本,每次一得到新情報筆記就會自動幫妳更新
裡面還有附人物情報跟地圖,一些商店位置都一目了然WWW
方便玩家從筆記中尋找線索做推理,雖然後面情報變多也會有點混亂XD
雖然我大部分都是看攻略的(毆)


我也很喜歡杉菜水姬的畫風,他的畫真的很漂亮
跟一般以賣萌向為主的風格不同
畫風偏向暗色性,畫中帶了點抑鬱
人物比例也沒有因為是男性向就特別加強某處
某場景的圖也不會給人過於肉慾的感覺
順道一提,杉菜水姬名字聽起來是位女性,遊戲畫風也很女性向
但其實杉菜水姬其實是男性喔XDD
以前當過拳擊手,現在則是innocent Grey的社長w


遊戲音樂我只能給他讚x1000倍!
這遊戲會這麼成功我覺得有一半以上要歸功於bgm的搭配
如剛進遊戲畫面時聽到的歌曲就很吸引人
跑完ture end後跑出的ED曲『琉璃の鳥』更是讓我鳥肌
另外我也很喜歡推理時的bgm,還有那個在月下的bgm
把氣氛襯托的非常棒,不愧是當年美少女遊戲bgm金賞奪主
完全當之無愧XD


來提心得的部分

遊戲是建立在一連串獵奇殺人事件,隨著故事進展下去
會發現其實一連串的事件,而遊戲的偏執就是因一幅畫─『殼之少女』而起
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人的『偏執』上
偏執─也可以解讀成偏激的執著


日下因無法接受深愛的妹妹賣春的事實而誤殺了她
他無法接受妹妹被自己殺死的事實躲進了心中的殼
活在認為只要殺死其他女孩子將她們的四肢縫在妹妹身上就會復活的執妄中

間宮心像對於殼之少女的偏執造成他犯下無法挽回的罪行
甚至他的偏執也影響了兒子,直到兒子犯下殘酷的惡行才醒悟自己的罪孽深重

葛城年幼時被因火災精神變得不正常的母親虐待留下心靈創傷
在看到父親製作的殼之少女後被深深的吸引,把那個當成了母親
殼之少女消失後讓他的偏執爆發,進而犯下令人髮指的凶行

六識命他是已經超過瘋狂的偏執
與上面那幾個相比,他可以說是最可怕的
也是故事裡所有事件最大的始作俑者
他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像上面那麼瘋狂殘爆
他是用理所當然的冷靜態度引導一切事情的發生讓人不寒而慄

八木沼因姐姐的遭遇讓他對於失去親近的人感到恐懼
為了不再失去重視的人而把自己武裝起來,擺出狂傲的態度讓人不想接近他


千鶴雖然愛著身為養女的冬子,但其實千鶴深愛著自己的哥哥
看著與哥哥很親近的冬子不自覺得感到嫉妒,卻又對自己懷有這種心思感到罪惡
讓她一直與冬子的關係疏遠


透子對冬子過激的愛也是,冬子是她的全部世界,是她的理想
其實我對透子的印象就跟她的名字一樣,給人沒什麼存在感的感覺
她認為自己跟冬子是同心一體,但對冬子來說兩人是不同的個體
就算名字相同,那還是不一樣的(冬子跟透子日文發音相同)
也因為她的偏執,導致事情最後走向最糟糕的情況
她也因為這樣最後付出了極慘的代價,可說是很悲慘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只是兇手跟其他人有偏執,包括主角玲人也有

玲人在六年前的慘絕人寰的連續殺人事件中失去了未婚妻
因兇手沒被抓到,他為了追查凶手辭去了警察成為偵探
平時表現極為冷靜,但他有時會冷靜過頭
隨著劇情發展下去就會發現,其實他是刻意壓抑
因為他如果不改變,那他就會崩潰
但只要談到跟由紀子有關的事他就無法冷靜下來
這點尤其在面對六識命時完全表現出來

在這些偏執的旋渦中,冬子是唯一的例外
有著如鈴聲般悅耳聲及用少年用語的少女
是這裡面最純粹、最讓人感到憐愛的
她對自己的存在抱持著疑問
雖然自己身在這個地方,但那卻不是自己
真正的自己到底是誰?到底在哪裡?
因不了解內心真正的虛求而感到內心空虛的少女
這樣的她與玲人相遇
她純粹的眼神看出玲人那隱藏在內心裡的空虛
在與玲人一次次的接觸交談後,兩人開始互相吸引
害怕失去的她不願承認兩人之間的感情,認為自己沒有資格
但是她還是被玲人吸引著,隨著與玲人的肌膚相親
雖然她還是不願意直接說出感情,但其實她內心早已承認自己愛上他了
但是悲劇卻突然發生,讓冬子變得支離破碎
不管是哪個結局最後冬子都沒辦法得到救贖,不是死就是失蹤
雖然也有救回她的結局,但沒了四肢的她這樣的人生真的算好嗎...



殼少的結局不管哪一個都不完美,因為那份殘缺讓人體會到一種『空虛』
當然這邊說的空虛不是指不好的意思
是遊戲營造的氣氛太過成功,讓玩家也感受到角色們內心的那份空虛
我看心得有人說跑完這款後一週內心情一直不是很好,腦內充滿冬子XD
確實她是裡面最大的遺憾,一連串的發展真的會讓人對這名少女感到不捨
明明是女主角,但卻沒有主角威能,甚至下場還很悲慘
為什麼這麼一個單純的女孩子,這麼多殘酷的事都發生在她身上
聽說續作虛之少女就是以殼少ture end做為後續
過一陣子後再來跑虛之少女吧w

最後配上殼之少女的op做結尾



2 則留言:

  1. TITLE: No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分析得真好
    我也很喜歡這部,尤其是音樂!
    是說杉菜水姬原來是男性
    我完全不知道耶XD

    回覆刪除
  2. TITLE: No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to:禹宇

    歡迎留言www

    我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XDD
    其實本來還想再寫一些其他的東西
    但是寫完發現沒有插入的空間就做罷XD

    我之前也不知道杉菜水姬是男性
    所以知道的時後蠻震驚的www
    (震驚度跟知道岸原メル是男性差不多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