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電影觀賞心得】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2573.jpg

導演:賈斯汀喬維克

演員:艾瑞克巴納、娜塔莉波曼、史嘉莉嬌韓森






今天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順道去看了電影,原本是想看詐欺獵人啦,結果因為是臨時提議的關係,離上映時間還需要等一大段時間,正在傷腦筋時瞄到這部,很巧的是我昨天剛好在別的網誌有看到關於這部片的劇洩跟感想,就覺得還不錯便問朋友要不要看這部,不過當時剛好還有另一部荷頓歷險記大家也想看所以還猶豫了一下(爆),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看這部了!XD
電影背景時間是英國都鐸王朝(1485年-1603年)時期,因為亨利八世(艾瑞克巴納飾)的妻子凱瑟琳王后雖然多次懷孕但每次生出來的孩子都夭折,只有一個女兒瑪麗公主(後來的瑪麗女王一世),因而造成子嗣繼承的問題。而看準了這點的貴族(抱歉我忘了他是誰,因為看到他出現時都只顧著吐嘈他就忘記要記下他的名字orz||||)便打算讓外甥女安妮(娜坦莉波曼飾)去勾引亨利八世生下兒子曠張權力。說到亨利八世他最有名的就是為了繼承人而娶了五、六位王后,只是裡面幾乎都沒有一個下場是好的,而劇中主角安就是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


安妮,劇中暱稱為安。她從小開始就是一個非常聰明並且有著有強烈企圖心的女孩,個性也相當激進積極,她的父親很早以前就看出這點因此一直讓她未婚就是在等待機會。因此當聽說有機會時她毫不猶豫的就答應接近亨利八世,原本一切都很順利,可是因為一個意外使國王受傷導致快要成功的計畫可能會付諸東流,因此她的父親便換安的妹妹瑪麗(思嘉莉約翰森飾)來接近,很快的亨利八世便被溫柔善良的瑪麗給吸引,並將她帶回宮以服侍凱瑟琳王后,但實為亨利八世的情婦,也因為這意料之外的狀況使得姐妹的感情出現嫌隙。而中間因為安與諾森伯蘭伯爵之子亨利•珀西私下秘密完婚,但是因為諾森伯蘭伯爵不認同這門婚事再加上安的父親不希望因為這件事影響到國王對瑪麗的寵愛而將安流放到法國王宮去服侍法國王后。過了一陣子傳來瑪麗懷孕的消息,但是因為受孕狀況不穩定瑪麗到生產前都無法下床亨利八世便開始對瑪麗失去熱情,為了留主王的視線她們的父親只好將安從法國召回來幫助妹妹,可是這時後的安在待過法國王宮服侍法國王后時看了許多也學到許多,使她城府更深,這時的她不打算甘於成為情婦,而是要成為王后,因此她開始故意引誘亨利八世,說服他一定會替他下生繼承人想辦法讓他廢掉凱瑟琳王后立自己為后,亨利八世也聽了她的話與教廷分裂,而安也成功的登上后座,享盡富貴榮華。
但是在生下女兒伊莉莎白(後來的伊莉沙白女王一世,也是都鐸王朝的末代女王)以後亨利八世便開始對安失去熱情,兩人之間時常起爭執,亨利八世也開始把目標轉向另一位侍女珍摩希身上,而安雖然之後也有再度懷孕,但最後卻流產使得她精神開始錯亂,最後被判予跟親弟弟通姦亂倫之罪在民眾處死,結束她這虛無的一生。


整部片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勾心鬥角,為了權力榮華富貴處心機慮。而接近片尾時也將在榮華富貴後的空無感表現出來,讓人無法移開視線。而在片裡安與瑪麗這對姐妹的個性就形成對比。




4288931-1828973.jpg
安是一個充滿野心的女子,由於年幼家境並沒有特別富裕,所以從小開始她便對榮華富貴有著強烈的執著,她對於愛情完全不相信,她認為這些都是建立在地位跟富貴之上,為了達到目的她可以說是完全不擇手段,對於政治對手心狠手辣,她為了自己的野心不惜違背家人的意見去勾引亨利八世,將善良的凱瑟琳王后廢除送到修道院、還讓自己的妹妹失寵。雖然她最後成功登上后位,也享盡了榮華富貴,但最後還是一場空,是個被野心利益給矇住雙眼的可憐人。




4288931-1828972.jpg

與姊姊相較之下,瑪麗就是個相當單純的角色,說她是整部片裡的善良人物代表一點也不為過,與充滿野心的安比起來,瑪麗就比較善良單純毫無心機。她原本已經結婚,過著幸福的生活,卻被捲進了爾虞我詐的宮廷鬥爭,被迫成為亨利八世的情婦,雖然後來她也真正愛上亨利八世,但是後來卻被姊姊陷害而失寵,但是後來因為姊姊需要力量而和解,至到最後都是站在安這邊不離不棄,雖然我是覺得有些時後她的一些行為是出於懦弱,但是在安被處刑之後毅然的離開王宮並與他人再婚扶養伊莉沙白長大,見到她堅強的一面,乍看之下似乎是很不幸的角色,但是在後來家裡的人被判罪之後,她是最幸運沒死的一個,或許是亨利八世對於她也有所愧疚而在後來抄家時只赦免她吧


歷史的資料真的是很龐大呀,了解一個以後又要再往前去看歷史,我打這篇打得蠻辛苦的,因為找了一堆資料要看XD,順道說個有趣的事,就是亨利八世與第一任妻子凱瑟琳王后所生的女兒也就是後來的女王瑪麗一世,血腥瑪麗(BLOOD MARY)的稱號就是從她而來的,尋找史事時有時也能看到有趣的東西^^


-------------------------------------------------------------------

WIKI亨利八世相關資料

安妮•博林相關資料

都鐸王朝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